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

如何解釋實驗結果

實驗結果的解釋其實有可能錯的!但許多同學也認為這樣不太合理,這是因為過往太著重教科書內的知識,認為解釋(即答案)祗應有一個,既然祗有一個,便一定是對!

但真正的探究實驗,解釋實驗的結果其實祗是一項推測而已,要驗證實驗解釋是否正確,許多時要進行其他實驗才能證實。

舉個例子,參考以下結果:

陽光強度 植物光產生氣泡速率( /min)
1 10
2 20
3 30
4 40
5 50

根據報告結果,陽光強度與植物產生氣泡速率成正比,由於產生氣泡速度可視為是光合作用速率,因此陽光強度愈高,光合作用速度便愈快。(這是描述實驗結果)

但為什麼陽光強度愈高,光合作用速度便愈快? 這便需要你解釋這一實驗結果!

你一定以為這結果很容易解釋,當陽光強度愈大時,光提供較多光能,光合作用速率愈較快。(標準答案呢!)

慢著,假如你不懂得光合作用機制,你可會祗得一個解釋?(試把你想像成是許多年前的科學家一樣),可能你會如下解釋:

當陽光強度增加時,溫度也一樣增加,溫度增加,化學反應速度也跟著增加,這很正常! 而光合作用肯定是一項化學反應,因此,陽光強度增加時,溫度增加,光合作用速率便增加了! 很合理吧?

來到這裡,可能你開始有點迷茫了,以下2個解釋也挺合理呀!

解釋1, 陽光強度增加,光度增加,提供較多能量,因此光合作用速率增加。

解釋2, 陽光強度增加時,溫度增加,分子間動能增加,反應速率增加,因此光合作用也跟著增加。

當然,現時我們知道解釋(1)才是真正的主要原因。但解釋(2)又錯在那裡? 你又可以想想,從前的科學家是如何估計解釋(1)才是真正的原因。(是接著做一連串的實驗呢!)

備註: 其實解釋(2)也不可以算錯,在某一範圍溫度下,溫度的影響是有的,但超過其一溫度,光合作用的速率便不會比正比例地(相對溫度而言)增加,顯示另一因素(即光能)才更重要!

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解釋假說

雖然未必是必需,但有時仍會在實驗報告中解釋你是如何想出實驗中的假說(hypothesis)的。

因為相同一個現象,可能你想出了許多的假說(即解釋現象的理由),但選擇證明其中一個假說,總有一個原因吧!

通常這些原因,你認為可能是以下什麼原因?
1. 較易證實
2. 較合理?(但所有假說應該也是合理的!)
3. 成本較低?
4. 其他?

不是說笑,以上(1)及(3),皆可能是原因!

但假如你想不到許多解釋呢? 撰寫實驗報告時,你仍要解釋你的假說(hypothesis),令人明白為何你會這樣理解某一現象。

例如,你觀察到有人煮菠蘿炒手肉時,要先把菠蘿混和牛肉一段時間後才加熱,你如果解釋這現象?

你可能用?的概念來解釋,但為什麼? 為什麼你有這樣的想法?

要記著,科學為腦的鍛鍊便是不斷問為什麼,鍛鍊自己的任何事件背後總有一個理由!

如何描述趨勢

好的描述趨勢準則是: 任何人根據你的描述也能繪出相同的曲線圖。

試試描述以下不同曲線圖的趨勢:


(A) 當X上升時,Y的數值跟著上升,直至X達到一定數值後,Y便不再改變。
(B)當X是0時,Y也是0; 當X上升時,Y隨著增加, 直至X達到一數值時,Y的數值便不再增加,一直維持不變。

你認為以上(A)或(B)的描述,更能準確描述上圖的曲線趨勢?

答案是(B)
(A) 描述不足之處,起碼有以下:
(1) 無法知道初值的關係,即X數量是0的時候,Y是多少?
(2) 當Y不再改變指的是什麼?是數值不再變化?還是增加速率不再發生變化?

上圖刻意用X及Y表示,以免你受到既定的已知「事實」誤導而作出錯誤的描述。

試看看以下例子:



根據上圖,你會得出以下那些趨勢描述?
(1) 陽光愈大,強度愈大,光合作用速率愈快。
(2) 陽光強度太大時,光合作用速率會變慢。

以上第2項趨勢描述是錯的,或者應該說是不能直接由上圖中得知。
祗在有限光強度下,陽光強度愈大,光合作用速率會愈怏。
根據上圖,陽光光度增加時,光合作用速率沒有變慢,一直維持最高水平,雖然實際上,是真的會下跌的。

上圖可能是最容易描述的趨勢圖,試試以下多類趨勢圖,你又能準確描述嗎?

好的實驗結果描述法

何謂好的實驗結果?

首先你先要理解,科學家通常不希望浪費時間。因此,好的方法實驗結果描述最好具備以下條件。

1. 能祇看實驗結果便能大致清楚實際的目的設計及結果。
2. 不需要在實驗報告中不同位置查找才能知道實驗的設計(譬如用什麼自變項及依變項)
3. 必需記錄原始數據,適當時候要作些計算。讓別人可更快判斷你的實驗數據的可信性。
4. 必需具標題,使人立即清楚實驗目的。

以下是一個示例,有關光強度對光合作用速度的影響。

裝置 光合作用速度
1 30
2 40
3 50
4 60
以上的結果描述有何問題?如果總分是5分的話,你認為可獲多少分?

是零分!(雖然以上的結果常見於科學科試題)

單看以上的結果,完全不清楚實驗是如何設計的!不清楚實驗設計,無法判斷結果是否可信! 以上的結果,連最起碼的自變項也沒有!也不知道是否原始數據?(沒可能一個裝置祗有一個數據吧?)

至少,以上的結果表達應該如下表達:
光強度 產生氣泡速度(個/分鐘)
1 2 3 平均
1 28 32 30 30
2 35 40 45 40
3 50 48 52 50
4 40 80 60 60

當然,以上的結果仍有一些問題,譬如不同的光強度是如何提供的?你能想出多少種提供不同光強度的方法?
不過,你有否察覺,以上某些數據的確有些問題?這正是為何你要列出原始數據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