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

如何數算數據

數算數據也有學問? 是的,科學的數據要讓人信服,數據才有意義的。

試看看以下數據:

每分鐘氣泡產生速率
A 10
B 100
C 200

你覺得以上哪組數據值得懷疑? C 組? 慢著,這要看你是如何數算的? 如果你是用肉眼觀察的話,那真的會令人懷疑,你不要跟我說你天生異稟,能準確每分鐘數算到200個氣泡! 別人看到你的報告時,誰知道你是不是天生異稟? 所以,你必須把數據控制在一般人可以觀察到的範圍,大概不超過150個是可以接受,這幾乎是極限了!

當然,如果你是用 儀器讀取的話,那可能是真的。但使用儀器也要注意, 所有儀器皆有其誤差值的。(儀器應該有標明的,誤差值之內的數值一般會視作沒分別,例如以下數據:

重量計:誤差0.2g

重量
A 10.0
B 10.4
C 10.2

組 A 跟 C 祗相差0.2,應不視作有差異的! B 組跟 C 組也相差0.2,所以B組跟C組也不視作有差異!

那有問題了,哪 A 組跟 B 組算不算有差異? 答案是算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