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

甚麼時候要撰寫「假說」

許多同學撰寫實驗報告時似乎都拿掐不定,甚麼時候應該列出「假說」(hypothesis)?

許多時其實同學是把「假說」與「估計」(guessing)混淆了,變成甚麼實驗也好像應該有「假說」似的。

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,應該適用於大部份的情況,以決定是否需於實驗報告中列出「假說」?

假如實驗目的是「證實甚麼甚麼........」(To prove that ......)的話,那這個實驗便需要假說,其餘便不需要!

為甚麼可以這樣說呢?

你可以再想清楚一點,甚麼是「假說」?

「假說」是對某現象所作的可能解釋。由於祇是可能的解釋,因此便需要設計實驗去證實這解釋是否正確!

不過,坦白說,以上的方法其實是有點次序錯亂的問題的。因為,進行實驗前,其實你應該先決定這個實驗需否假說(即是否在解釋某一個現象?),再撰寫實驗目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