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如何適當篩選數據

首先必須說明,這裡並不是建議你做假,選擇一些預期的數據,這樣做會使得你的實驗結果不可信。

基本上,所有原始數據還是要列出的。

試參考以下的 3 組數據,以下的數據是有關在某光強度下,不同植物的光合作用速率(以釋出氧氣速率作指標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2 3 4 5 6 7 平均
A 8 9 11 15 16 17 19 13.6
B 8 9 11 15 16 15 14 12.6
C 8 9 11 15 15 12 10 11.4



你會如何處理以上數據?

1.計算平均數?
2.先剔除一些數據?

先確定一項知識: 在某一特定的光強度下,你認為光合作用的速率應是相對固定的? 還是不穩定呢?

我想速率應是穩定的較合理吧!為甚麼?

當然,如要求量度到恆定的數據的話,那又似乎沒可能! 為甚麼? 試想想其答案吧。

對於 A 組數據,你留意到嗎? 數據不斷上升,似乎仍未穩定下來。這些數據似乎並不應作為真正可用的數據!

對於 B 組數據,15, 16, 15, 14 似乎明顯是一組的,其他的數據,可刪掉吧!

對於 C 組數據,先升後降,不符估計的結果。估計最後的結果應是穩定的。如何辦?

註: 但必須用心記住,剔除某些數據是建基於我們現時的知識水平。科學人都相信,任何事情皆有其原因的,研究一個不在預期的結果,可能是另一重要科學新發現的開始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