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好的實驗結果描述法

何謂好的實驗結果?

首先你先要理解,科學家通常不希望浪費時間。因此,好的方法實驗結果描述最好具備以下條件。

1. 能祇看實驗結果便能大致清楚實際的目的設計及結果。
2. 不需要在實驗報告中不同位置查找才能知道實驗的設計(譬如用什麼自變項及依變項)
3. 必需記錄原始數據,適當時候要作些計算。讓別人可更快判斷你的實驗數據的可信性。
4. 必需具標題,使人立即清楚實驗目的。

以下是一個示例,有關光強度對光合作用速度的影響。

裝置 光合作用速度
1 30
2 40
3 50
4 60
以上的結果描述有何問題?如果總分是5分的話,你認為可獲多少分?

是零分!(雖然以上的結果常見於科學科試題)

單看以上的結果,完全不清楚實驗是如何設計的!不清楚實驗設計,無法判斷結果是否可信! 以上的結果,連最起碼的自變項也沒有!也不知道是否原始數據?(沒可能一個裝置祗有一個數據吧?)

至少,以上的結果表達應該如下表達:
光強度 產生氣泡速度(個/分鐘)
1 2 3 平均
1 28 32 30 30
2 35 40 45 40
3 50 48 52 50
4 40 80 60 60

當然,以上的結果仍有一些問題,譬如不同的光強度是如何提供的?你能想出多少種提供不同光強度的方法?
不過,你有否察覺,以上某些數據的確有些問題?這正是為何你要列出原始數據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