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如何描述趨勢

好的描述趨勢準則是: 任何人根據你的描述也能繪出相同的曲線圖。

試試描述以下不同曲線圖的趨勢:


(A) 當X上升時,Y的數值跟著上升,直至X達到一定數值後,Y便不再改變。
(B)當X是0時,Y也是0; 當X上升時,Y隨著增加, 直至X達到一數值時,Y的數值便不再增加,一直維持不變。

你認為以上(A)或(B)的描述,更能準確描述上圖的曲線趨勢?

答案是(B)
(A) 描述不足之處,起碼有以下:
(1) 無法知道初值的關係,即X數量是0的時候,Y是多少?
(2) 當Y不再改變指的是什麼?是數值不再變化?還是增加速率不再發生變化?

上圖刻意用X及Y表示,以免你受到既定的已知「事實」誤導而作出錯誤的描述。

試看看以下例子:



根據上圖,你會得出以下那些趨勢描述?
(1) 陽光愈大,強度愈大,光合作用速率愈快。
(2) 陽光強度太大時,光合作用速率會變慢。

以上第2項趨勢描述是錯的,或者應該說是不能直接由上圖中得知。
祗在有限光強度下,陽光強度愈大,光合作用速率會愈怏。
根據上圖,陽光光度增加時,光合作用速率沒有變慢,一直維持最高水平,雖然實際上,是真的會下跌的。

上圖可能是最容易描述的趨勢圖,試試以下多類趨勢圖,你又能準確描述嗎?

沒有留言: